這是環球時報的一篇文章,平易近人,簡單真實就是自由

[]史蒂夫﹒古蒂爾  胡英 編譯
  

凱文是美國著名連環漫畫《凱文與霍布斯》中的主人公,他曾吐露一種亙古不變的智慧:假如人們每天晚上都能坐在外面看星星,我敢說他們一定會活得大不一樣。

我想他說得沒錯。日子在紛紛擾擾中年復一年地逝去,我們的世界變得越來越複雜。我們渴望內心的寧靜,渴望生活的簡單,可這種簡單一不小心就被莫名地捲入一張張錯綜的網中,糾纏不清。

我的朋友大衛喜歡享受生活中簡單的事情。他常選擇在西部觀光牧場、國家公園或是季節性的度假勝地打工。但他哥哥卻想勸誘他找份真正的工作,在只有花錢才買得到一切的世界裡生活。大衛的哥哥經常給他寄些照片,都是他自己享受所謂美好生活的寫照。照片的題目則不外乎我新買的音響我的新車之類。

一次,大衛回寄了一張自己的照片,他哥哥從此再不寄相片來了。他寄給哥哥一張大大的風景照,照片上懷俄明州大提頓國家公園的景緻撼人心魄。背面是大衛的說明:我的後院。

我理解大衛的感受。美好的生活並不取決於財產的多寡,而在於能否單純、完全地享受簡單。

美國博物學家約翰﹒巴勒斯曾做過類似的闡釋:宇宙萬物令你滿足;空氣與水使你身心愉悅;清晨漫步,日落散心令你心神舒爽……夜晚的繁星讓你精神振奮;小鳥的窩巢,春天的野花令你心情歡暢──這都是簡單生活給你的犒賞。

那些花時間在平凡之中發現樂趣的人的確活得不一樣。差別很簡單,那就是:因為懂得了簡單地生活,他們便學會了如何去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