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情説法

洞山良價見到云岩禪師時,問:“無情說法時,誰能聽到?”
云岩立刻回答:“無情能聽到。”
洞山再問:“你能聽到嗎?”
云岩說:“假如我能聽到的話,我便成了法身,那麼你就聽不到我的說法了。”
洞山仍然不解,於是問:“我為什麼聽不到呢?”
云岩舉起拂塵問:“你聽到它說法了嗎?”
洞山回答:“聽不到。”
云岩便說:“我說法,你都聽不到,更何況無情說的法呢?”
洞山又問:“無情說法出自何典?”
云岩回答說:“《彌陀經》中不是說:‘水鳥樹林,悉皆念佛念法’嗎?”
洞山聽了這話,心有所悟,便作了一首偈子:
也大奇,也大奇,無情說法不思議,
若將耳聽終難會,眼處聞聲方得知。
無情,指的是我們認為無思慮與言語的物。然而無論無情有情,都是自性,只要顯發透視一切事物的自性,又何有物、我的分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