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官專論

                       網友分享

傷官為才藝之星,我生且與我有情之物,謂之傷官。很明顯的代表著女命造之兒子、外祖父、姊夫、妹夫。就男命而言代表祖母、孫女、外祖父、岳母;而命局若無官、殺星出現時,也可將其試看作女兒。傷官會傷害正官,就男命而言,應該以表現力、行為態度來解釋,男人之表現好壞成敗,對子女將來影響最大,也就是代表男命造之能力、表現力、作為。

傷官座右銘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傷官之特性

  傷官代表著外向才華、才氣的發揮,外向多情、活潑樂觀、多才多藝、博學多能、聰明足智、清逸秀麗、具有優異之領悟力,豐富的創造力,內心充滿著活力與戰鬥意志,有不斷地超越他人之強烈慾望、自視甚高、獨裁倔強、喜歡他人之肯定與掌聲,對藝能具有極高之天賦。但也有缺點之一面:博而不精,刻薄吝嗇、心性殘忍,氣量狹小、小怨必報,一身傲骨、自視不凡,睥睨他人、恃才傲物、任性驕傲、一意孤行、狂傲乖張,說話尖銳傷人,不受世俗禮法約束,容易觸犯法網,又好管閒事,惹是生非,非至不可收拾,不肯罷手,常常剛愎反覆,受人誤解、遭人物議、人人對其憚忌嫌惡,故傷官過度,生平易遭到意料不到之大災禍,若原局有比劫生助,則會助其凶惡,若命局有財星轉化,或正印抑制則可減輕其凶意。故書云:「傷官旺盛原乃凶,比劫助之禍不測,財星緩和衣祿豐,正印制之壽如松」。命上若有財星轉化,則會成為富格之命。若有印星,則是文貴之佳格。故傷官身強宜配財。傷官身弱宜配印,傷官自古以來被喻為聰明不羈之象徵。
 

傷官之優點 –藝術文學家

  傷官若是為命上之喜用,則多往優點方面發揮,其人必博學多能、多才多藝、相貌清逸秀麗、皮膚光潔細潤、活潑樂觀、表達流暢、聰明足智、機靈敏銳、深謀遠慮、具優異之領悟力,豐富之創造力、理想高遠、慾望也大,抱負滿懷、常成為英雄人物,活力充沛、奮鬥意志旺盛、具獨裁倔強之個性。
有普天之下,唯我獨尊之心態,自信甚強,成就慾強烈,時時刻刻都想超越他人成就之心性,因此,得意時才華橫溢,傲視群倫,羨煞人間,不亞於七殺之成就。

傷官之缺點 –落魄書生

  傷官若是命上之忌神時,則往缺點方面發揮之可能性極大,如此則此人:興趣廣泛、博而不精、不能量力而為,往往做出超越本身能力之事,招致失敗。由於領悟力強,博學多能,致往往養成恃才傲物,任性乖張、驕傲自滿、一意孤行、無法接納忠言,不受世俗禮法拘束(傷官會剋正官,正官代表著禮法與約束力量),易走上狂傲乖張,蔑視法令的行徑。有時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傷官過重,若無財星引出財源,則終生奔波勞碌,不得清閒,所謂「雖巧猶貧」。如果財星太多,則又貪得無厭永不知足。傷官過旺,則言詞銳利鋒芒,往往傷人而不自知,以致招來禍患。男命宜剋制私慾,以免違反倫常;女命宜注意修德,避免感情出軌或影響婚姻。

適合行業

  宜從事文學、藝術、哲學等需要心思細膩、多愁善感的行業,如畫家、音樂家、作家、演藝人員、編劇、創作等需要杞人憂天、無病呻吟的行業。

傷官之功能

  洩身、生助財星、損官。

傷官在各柱之寓意:

 1. 傷官現於年柱者:

  年干現傷官者,除非命局內比劫太旺,必須取傷官洩秀,且年干之傷官有力之外,很少誕生於富貴之家庭者,所謂「年上傷官傷福氣」。年干傷官者生涯奔波,不繼祖業,雙親緣薄,自力更生之命。

  年柱干支皆傷官者,除非月柱有財星洩化,或有正、偏印星制壓,而能化凶為吉者外,大都身體病弱,帶疾在身,重者短命。生涯不易發達,縱能富貴,亦只是曇花一現而已。

  月支傷官,又見年柱有傷官者,如果年、月兩柱沒有強而有力的印星或官星的話,則出身於貧寒家庭。又年柱及時柱之干兩現傷官之男命,有子難養。

 2. 傷官現於月柱者:

  傷官現於月柱時,傷官之特性表現最為強烈,如為忌神,則說話尖銳、直言不諱,容易中傷別人而不自知,因失言而樹敵,招來禍端,重者有殺身之禍。

  月柱出現傷官星者,普遍而言,兄弟之間均不和睦,手足各自為政,不能互相提攜。

  若月柱干支皆傷官者,其情況更為嚴重,甚至會被兄弟或朋友背棄或出賣,夫妻難以白頭偕老,尤其是女性,重者有夫妻死別之慮。

  年、月有正官而月支是傷官者,夫妻不和睦,難得丈夫之疼愛。由於月干官正坐下傷官之位,丈夫必在健康或事業方面有所挫折,輕者分離,重者死別。

 3. 傷官現於日柱者:

  日支是夫妻宮之所在,男命身強財淺而日支坐傷官者,主可得妻財,配偶英明睿智,活潑善辯,而且美貌;但若為忌神則配偶剛愎自用,不納忠言,我行我素,妻若美貌則無法白頭偕老。其本人雖志高氣昂,卻無實力,言詞雖巧卻多詐,缺乏遠見。身強者時柱見財星者主富,身弱時柱見正印者主貴。

  女命日支坐傷官甚忌,尤其是傷官為忌神者,則會有敗夫、剋夫之虞。若為喜神,則可配才華高或俊美之丈夫,但難免會有口舌之厄。又女命日支之傷官若帶有日主之刃者,夫妻必有一位遭凶亡者。

 4. 傷官現於時柱者:

  傷官現於柱者,子女緣分較薄,若坐驛馬星者,乃子女遠行之兆。若是忌神,則子女頑皮不聽話,經常惹是生非,讓父母操心,或者子女病弱。命局以官星為用,而時柱現傷官者,晚年有名譽受損,或因子女招來困擾之憂。

  男命身強財旺,命局不現官星者,月、時柱有傷官者,逢財運時可以因突然的機遇或創意而發一筆財富。但男命時柱干支皆傷官為忌者,有損子女之憂,而且本人晚景不遇,生活困苦潦倒。

傷官之寓意及其與命運之關係:

  傷官為日干所生,由於係陰生陽,或陽生陰之有情之生,故會毫無保留地洩身,如同正印生日干一樣,全心全力,是故身強喜洩之命式,得傷官洩秀要比得食神之洩來得有成就。自古以來,傷官一直被視為不吉之物,實應盱衡全局以論,方不致以偏概全。傷官為用,駕馭得法,則英華外露,英明銳利,多才多藝,博學多聞,表達流暢,古今中外,許多文人學士均帶有傷官,以其敏銳之感受性,流利之表達力,往往成就不朽之作品,故傷官得運時,英華流靈,才華橫溢,能將其內涵淋漓盡致地表露無遺,造就其羨煞人間,令人景仰之成就。又,傷官厭惡傳統禮俗之束縛,極力掙脫既有傳統與禮教之約束,自由奔馳於自由自在的天地裏,同時也充分盡情地發揮所欲表達之思想與作品。因此,往往能創出一般人所料想不到或體會不到的嶄新作品,嶄新思想,嶄新方向的途徑,這種卓越超群之能力,除了偏印之外,任何十神都難與之相提並論的。在好的一面,它的成就並不低於七殺。這是許許多多的命理學者未能深察的特殊的一面。自古以來,許多劃時代人物的命局裏,不是帶有偏官就是帶有傷官。只是七殺與傷官的成就領域不同而已。據聞至聖先師孔子的命中就有傷官星。

  傷官因會剋害正官,使正官無法拘束日主,而讓日主變成放蕩不羈、傲慢僭奪、任性驕橫、狂妄乖張之個性。如行運順遂,則能如前面所述的卓越成就、榮華富貴、傲視群倫等輝煌之一面。但若行運不濟,又駕馭失法,則往往會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走上行險僥倖,觸犯法網之行為。尤其是命局中正官遭其剋破,或身弱而傷官與七殺對峙或雙雙出干之時,則會更加重其違規犯法之叛逆性。也容易成為不良分子而危害社會,給社會帶來治安上的困擾。

  古書云:「傷官旺盛原乃凶,比劫助之禍不測,財星緩和衣祿豐,正印制之壽如松」。命局身弱傷官重時,則會因洩身太過而致身體衰弱,此時若無印星生助日主,則會變成外表華麗、內在空虛,所謂的「虛有其表」。這種人雖然喜歡表現自己來博取別人的肯定與存在感,卻常因內涵不足而時感技窮。印星能生日主,也是內涵與學問之象徵,故傷官重而有印星的話,一則可以補充其內涵,使其表裏如一,重視實際,表達如流而又深具內涵與實質之人。再則傷官若得印星之控制,可以矯正其狂妄乖張,任性不馴之個性,引導傷官,使其往文才學術之發揮。故傷官佩印者,古人稱之為「文貴之妙格」。就是這個原因。或者命上不現印星,而行運逢旺身之印、比劫運,來補其命上之不足,使命局達到「供需平衡」時,也能發福、發貴於一時。倘若命局無印星生扶日主,以及抑制傷官的話,則傷官的缺點便會暴露出來,此時往往會任性驕蠻,剛愎自用,一意孤行、膽大妄為,越禮違法、蔑視法令、為非作歹以及抗拒長上等等行為。以上是傷官身弱宜用印之情況,而印星既為用,則不可見財來壞印,行運亦忌行財運,逢之則有丟官罷職,因財招災之患。

  古云:「傷官逢財,乃享優游之福,傷官無財,雖靈巧亦貧窮」。意思是說,身強傷旺,必須有財星來引發財源,則能富貴優游。能得此配合者,其人必反應靈敏,能謀善略,英明銳利,積極進取,不拘小節,最易致富。如傷官配偏財,則必具有優秀之經營手腕,權通善謀之智略,是造就大富之最佳配置,但若身弱財多,則又會有貪而無厭之慾望。又或傷旺而無財星時,則五行閉塞不通,無法引出財源。故雖謀事靈巧,長袖善舞,依然虛名虛利,有名無實。身弱之傷官格,亦可見財,但財不可多,多則貪慾,唯命局用印時,則不宜見財星近印星,最好命局有比劫出干護印,如此縱行財運亦不甚懼。

  古云:「傷官見官,為禍百端」,又云:「傷官見官,為福百般」。看起來似乎很矛盾,令人迷迷糊湖。我們先談「傷官見官,為福百般」這句話。這是指金日主生於水月之金水傷官格。因金人生於冬月,金在冬月已十分冰冷,又生水,則更為冰冷,變成「金寒水冷」了。這時候若無火星來溫暖命局,則金水均無法耐寒,自然失去生機,失去活力,富貴勢必難求。能見到火星來溫燠命局,則金水有火溫暖而不寒,生機方現。火星為金星之官星,故金水傷官,不僅可以見官,而且官(火)越旺越貴,但辛金不喜丙火,因丙辛合水,丙的暖局功用反而無效(除非能成化水格)。辛金的金水傷官,喜見丁火。又金水傷官,不喜見印(戊己),所謂:「扶助庚辛,惟用比劫」。不見戊己,則金白水清,若命局調候得宜,富貴無疑,濁土混水,反成頑懦。

  其次談「傷官見官,為禍百端」。我們知道正官之功用是在約束日主,使命造能循規蹈矩,奉公守法。而正官若被破壞,則日主失去管束之人,便會變成高傲乖張,蔑視禮俗法律,一意孤行,過著行險僥倖的生活。如果八字身弱,本身已缺乏控制自己之能力了,若又見正官與傷官互相戰剋,水火不容,久而久之,其人個性就會變成反覆無常、不滿現實、動不動把內心之不滿發洩到別人身上,加上其言詞尖苛,鋒利,毫不遮攔,往往傷害別人自尊,造成種種爭論,如此自然難以見容於周圍的人,以致升遷無望,功名難求,生活、事業都不安定,生涯中是非多端、口舌不斷,不論從政或就職都難安其位。因此,自古以來,除金水傷官之外,身弱者大都不喜傷官見官。尤其是同柱或併鄰最為嚴重。傷官格中以火、土傷官及土、金傷官最忌正官。這兩種格局如果身強,財傷旺而不見官星的話,叫做「傷官傷盡」,如果行運不逆,最易致富。

  傷官有可見官與不可見官之不同,劉伯溫說:「身弱而傷官旺者,見印而可見官,身旺而傷官旺者,見財而可見官。傷官旺,財星輕,有比劫而可見官。日主旺,傷官輕,無印緩而可見官。傷官旺而無財,一遇官星而有禍。傷官旺而身弱,一見官星而有禍。傷官弱而財輕,一見官星而有禍。傷官弱而見印,一見官星而有禍。大率傷官有財,皆可見官,無印無財,皆不可見官。又要看身強、身弱,合財、官、印緩、比肩不同方可」。

  食神與傷官之談吐、性情、心態、臨事態度,謀事手段等等都大異其趣,食神之人性情溫和,說話有分寸,顧慮別人之立場與反應而斟酌談話內容,表達方式,因此,能與周圍的人愉快相處,深得人和,而傷官之人說話直率大膽,措詞鋒利,單刀直入,一針見血。有「置對方於死地」之心態,得理則不饒人的處事態度,往往無意中傷害或得罪人而不自知,造成別人積怨在心,埋下日後災凶之種因,旁觀之人也會因其肆無忌憚,咄咄逼人之作風而心生厭惡,敬而遠之,這也是傷官不得人和之原因。而且傷官之人,表現慾非常強烈,很喜歡出風頭來表現自己之存在,為了達成目的,選擇了偏激的手段,無視於他人之存在,盡露鋒芒,而造成別人的嫉妒與厭惡。其經營事業,也多急功好利,天真樂觀過度,以致與現實脫節,往往造成騎虎難下,不可收拾之局面。傷官為忌時,又有個壞埤氣,就是不能接納忠言,一意孤行,以為天下他最優秀,這亦是它容易走入極端之一因。故命局傷官重之人,應培養耐心、毅力、輕重緩急,認識清楚,行之不得,反求諸己,則能無往而不利矣!

  傷官之人,喜歡別人誇讚、肯定、而不喜歡別人之指責。傷官這種重視別人肯定與掌聲之特性,最常見的是歌星的感受了。當其唱完歌之後,觀眾若給予熱烈的掌聲,他們會感動得連眼淚都掉下來,而且越唱越有勁。同樣地,我們可以用此方法來教育子女、引導子女,也能發揮很高的效果。若子女有犯錯,亦不要直截了當地責備其錯誤,最好先讚美其好的一面,再指出其錯誤,並鼓舞其上進,如此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果。另外,傷官很好學,什麼都想學,但都淺嚐而止,博而不精。身為父母者,如果自己子女之命式內傷官很重的話,則於正常課業之外,宜盡量讓其多學一些特殊的技能,譬如男性可讓其學習技術、科技、電腦、工藝或運動等方面之技能,將來可以成為優秀之科技或運動或精密技術人才。傷官與食神不同,食神能專精於一技,而傷官則雜而不精,故宜讓其學習較挑戰性或較多種類的技術或技能,以轉移其充沛之活動力與想像力。而女生性則可讓其學習音樂、舞蹈、歌唱、美術、設計、美容、服裝等藝術美學有關之技藝,日後當有很不錯之成就。若不能引導,則容易往壞的方面發揮,尤其是身弱者更應細心調教。若命局身強有傷官生財的話,則其人經濟觀念靈活,商業手腕高明,宜讓其往企業經營方面發揮,將來可以成為富命。

  傷官為秀氣之散發,因此,傷官格或傷官旺之人,不論男女均極為俊美。特別是金水傷官更是俊秀無比,若又有財星來洩傷官之氣者,其美尤甚。稱得上是「如花似玉,國色天香」。但如前面所述,傷官格之人具有超越別人之強烈慾望,因此虛榮心亦強,如果制化不良,則會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甚至不惜犧牲別人,加害他人。埋下他人怨恨與報復之暗因。故傷官重之人,生平宜多體諒他人,尊重他人立場,以免播下不良種子因而招致未來意料不到的大災禍。

  命局食傷過度,又無強而有力之印星者,其人多工於心計,卑鄙不流,嗜淫如命,陰險狠毒,欺瞞詐騙,非仁人君子也。又命帶傷官之人,大都具有同情心,喜歡施恩佈德,但會要求回報,但傷官過重,則凡事只考慮自己,不顧慮他人立場,所謂「只准自己放火燒山,不准別人取火燒柴」。有些女性自己紅杏出牆不在乎,卻容納不了丈夫尋花問柳。

  命帶傷官之人,表現慾強烈、不會怯場,很適於從事文藝、藝術或歌唱、表演或站在台上的節目主持人。又傷官具有鋒利尖銳之辯才,而偏官則是權威之象徵,身強而兩者俱有之人,很適於從事律師或國會議員,可以充分發揮其滔滔不絕之雄辯才學。

  傷官多之人,思想活動過於旺盛,因此精力透支過甚,常常導致身體精力枯竭,表面上看似身身體強健,卻常有某種隱疾潛伏於體內。

  印授是智慧之星,亦是學問之主,可以抑制傷官,故傷官配印之人,可以在學術或藝術界成名。故學者、藝術家之所以能創造出非凡之作品,乃其思想、行為、表現等常超乎世俗之想像,因乃命帶傷官之故也。傷官者聰明善謀略,若同時有財星時,常以出人意料不到的手法賺錢聚財,但若又有劫財的話,則賺錢不擇手段。

  身弱傷官又與七殺對峙者最凶厄,容易成為不良分子,傷官又坐下羊刃者,乃下等之命,坐十二運之死運且現於日支者嫉妒心強烈。

  年、時兩干皆傷官之男命易剋子,但日支傷官、時柱有財星者,主少年榮華。又日支坐傷官之女命,雖可嫁俊夫,卻無法白頭偕老,而且本人比丈夫凶,若又坐下日主之刃者,則先生會遭不測之災或惡死。而日支坐傷官之男命易傷子,子宜遲,可配美妻,但終分離。

  傷官因五行之不同,個性略有差異:
 1. 木火傷官(日主是木,傷官是火者):個性偏激叛逆,傲氣不容易與人相處,若無財星來引發財源的話,求謀困難,容易敗業破家。
 2. 火土傷官(日主是火,傷官是土者):好勝心強,喜歡爭強鬥勝,說話尖銳,用詞鋒利,容易中傷別人,引來別人之厭惡。
 3. 金水傷官(日主是金,傷官是水者):聰明睿智,深富文才,個性開朗。
 4. 水木傷官(日主是水,傷官是木者):表達力強,甚富才智,性格開朗樂觀,但多淫。
 5. 土金傷官(日主是土,傷官是金者):個性溫文,聰明機智,富應變力,能謀善略。

女命與傷官:

  傷官對於女命,是很重要而又很討厭之十神,一則傷官是女命的子星,再則它會直接剋伐代表夫星的官星,因此,它在命局上之喜忌、旺度、位置與配合等,不僅足以影響其本人之幸福與生涯之成敗,更會直接影響到丈夫之健康,事業的成敗以及運途的吉凶。故探討女命時,傷官具有不可忽視的重要性。

  女命傷官旺者,自古以來被視為不祥,蓋因傷官旺時會影響丈夫之健康與運勢。另外,傷官與食神均是發洩之物,不僅是才華、性情之發洩,更也是生理性慾之發洩,故命局食傷星旺者往往對性的需求強烈,日主弱者對慾望自制不了,往往縱慾而致體弱多病。而且食神與傷官對於性的態度有很大的差異,命局食神旺者,生理需求固然強烈,但因食神溫和內向,故多發洩於夫妻之間,除了增加閨房樂趣之外,對丈夫不會過於強求,而且不會往外發展。而傷官則大不相同,傷官對丈夫之要求強烈,因此往往損壞丈夫健康。如果丈夫不能滿足時,傷官所持有之叛逆與違反倫常之特性就會被激發出來,常不顧丈夫之名譽而紅杏出牆,影響婚姻的安定,甚者流落風塵。這在筆者命例中佔了很大的比率,不論從命理理論,或從現實的統計驗證,都深有同感。故命局傷官太重之女性中途婚姻失敗,再婚者相當之多。

  其次,女命傷官旺者,其丈夫不是身體衰弱就是事業中途失敗或不務正業,這是傷官剋正官之故,尤其行運再逢比劫運來生助命局之傷官或行食傷旺運時,其丈夫常會突然敗業或工作受到挫折而轉向酗酒或沈溺在酒色與賭博之中。還有,傷官旺者普遍對丈夫抱有不滿之態度,由於傷官之人成就慾強烈,慾望又高,很喜歡跟鄰居或同事相比,因此常嫌丈夫賺錢不夠,地位不高等等,不斷地要求丈夫加油再加油,造成丈夫難以排解之工作壓力與精神壓力,終使丈夫在精神與體力兩相交煎之下(所謂的:「鐵打的身體也經不起不起三天的拉肚子」)身體崩潰,提早結束生命。所以有「傷官疊見必剋夫」之古語。可是筆者發現,傷官旺之女命,並不承認自己之不是。常常認為自己相貌都高人一等,其他的財富、地位均高人一等是應該的,是必須的。未能退後一步來體諒丈夫,許多拋夫棄子到國外從事風化行為的女性,普遍都帶有劫財及傷官。故女命傷官旺者宜從小習得一技之長,用副業來增進家庭之經濟,同時在忙碌中,轉移生理需求,方能確保婚姻之幸福與家庭之美滿。

  女命若傷官旺而四柱均不明現財星者,則傷官便會直接剋制官星,那麼夫妻必定無法白頭偕老。女命最忌日支坐傷官,因日支是夫宮之位,被傷官佔據的話,其丈夫易突然遭惡而死。命局傷官坐偏印亦不佳,多主婚姻一波三折,是是非非搞不清,重者甚至刑夫剋子。

  月、時兩柱均見傷官,命局內無劫財,亦無官殺官,稱之「傷官傷盡」。此種命局之人乃清逸秀麗之佳命,若命局內財星健旺者,乃大富之命。若無財星而印緩健旺者,乃大貴之命。若命局不見財印,或財印不明現,僅藏於地支人元之中者,亦視為無財印,此即所謂的「傷官無財,雖巧猶貧」。其人縱使才高志大,亦難期富貴,求謀多艱。命局如此配置者,行官運雖不吉,但不致有大患,然逢七殺則甚凶。

  傷官一向不宜見官,唯若傷官之併鄰有劫財者,則劫財能合運中之七殺,使之不剋日主。例如:甲日主,天干有乙,逢庚運時會與乙合,此時庚既與乙合則不會剋甲。所以原局之中若有劫財透干則行官殺運雖不吉,但無大害;但若命局中沒有劫財時,則行運甚忌官殺運。命局若取傷官為用,除非原局有劫財透干,可以合殺,否則最忌七殺運,正官運亦非吉運。

  女命若以傷官做為調候用神的話,若命局內有財星或印星等物,且命局中五行中和不駁的話,則所嫁丈夫賢能,必能在事業上有所發展,夫婦亦能互相提攜、體諒。乃夫唱婦隨之命。唯若食傷之用神被破壞的話,則有損壽之虞。同時,縱使食傷為用,亦不喜與官星同柱或併鄰,尤其是食傷透干而官星坐死絕之地者,行運逢食傷運雖是調候運,終必損及夫星,如此,丈夫必見災咎。

  一般而言,命局用傷官生財者,由於傷官之人野心大,慾望高,較不能信任他人,結果凡事不敢輕易交姶他人經辦,什麼事都得親自過目或親自處理,以致每天都有堆積如山的待辦事情,往往忙得昏頭轉向,難得清閑,是一種「閒不住」的人。

  女命若傷官重者,最好不要見到官星,否則其所嫁之丈夫,必難有大發展,不是不務正業(酒色財氣能沾上的就沾上),就是好吃懶做。不僅難有健康的身體,就是事業工作上也不如意,因此往往轉向酒色發洩,使得家中氣氛冰冷,夫婦冷眼相向,談不上什麼溫暖美滿。故傷官重之女命不利早婚,若早婚必無法白頭偕老。就如俗話所說的:「做牛做馬,都難得丈夫之讚美與體貼。」

  女命傷官見官,或月支是七殺者,所嫁丈夫大都往武職方面發展者多,也有命相家認為,命局傷官見官之女命,較宜在七殺之大運談論婚嫁,較容易成功與順利。但若見傷官生財而日主衰弱者,又忌在官殺之歲運結婚。也是值得未婚女性參考。

  女命日主坐下官殺(日支)又傷官見官者,很容易往風化產業或娛樂場所上班。若傷官見官又傷官生財者,則會養成抽煙、打牌、喝酒、逗留於電動玩具店之傾向,筆者也見過甚多這種女性命例,若命局有劫財者更驗。

  許多命局食傷重而不見財星,或財星被劫之女命,均有早熟之現象,可是卻愛慕虛榮而禁不起誘惑而誤入歧途,墜入風塵之中。

傷官與坐基之關係:

 傷官坐正官:不論身強、身弱均是凶惡之配置,常不滿現實,言語多刺,喜歡罵人或中傷別人,從政則多口舌是非,求謀則一波三折,生涯多挫折之命。女命有離婚或與丈夫別之虞。

 傷官坐七殺:一般以凶論之,只有在取傷官駕殺之時,方現些許吉兆,但依然凶多吉少論之。有此配置者,生涯勞苦,辛勤奉獻依然得不到正面之評價,常遭人物議、中傷、毀謗,有苦難言,含冤莫辯,有口難言之凶兆。另夫妻有死別之暗示,尤其是女命。

 傷官坐正印:辛辛苦苦得來之聲名,有朝一日卻付之東流,有口舌之災。配偶與母親不和,有代溝。女命不得公婆疼愛。

 傷官坐偏印:與長輩不和,受長輩誤解而有口難辯,生平多口舌之災,宜注意談吐,勿生是非,勿無中生有,製造紛爭,亦需注意因長輩之拖累而拖垮自己。本業與副業難全其美,一成必有一敗。

 傷官坐正財:身強者大福,暗示著其人頗具商業頭腦,機智敏捷,謀財高明,同時也暗示著有因他人之失敗而成全自己之成功得利之預兆。

 傷官坐偏財:身強者大吉之配置,頭腦靈活,機智權變,理財高明,飛黃騰達之大富象徵。唯須注意色情之災。

 傷官坐傷官:凶兆之配合,個性頑強叛逆,剛愎自用,一意孤行,求謀不遂,生涯苦勞,身帶痼疾,縱富貴亦不長久。傷官重疊在年柱則破祖離家。在月柱則兄弟不睦,有遭兄弟背棄受害之憂,在日柱則讓妻子及其家人瞧不起,在時柱則子女不肖,子女多病,重者剋子。

 傷官坐食神:雖有伶俐之表達能力,卻常招來口舌之災,常與長上或長輩發生意見不和或衝突,但若謙虛接納長上之指導則能因長上之助益而成功得利。

 傷官坐劫財:求財謀事,不擇手段,常招是非,男命娶妻,不擇人品,僅以錢財做為衡量之基準,霸道勢利,令人敬而遠之,破財破耗多端,生涯苦勞,六親緣薄,合作事業半途而廢。

 傷官坐比肩:以不吉論之,本人思緒紊亂,缺乏決斷力,在內六親不睦,在外難得器重與賞識,家庭失和,夫婦多猜疑,難以坦誠相見,不能推心置腹。難言幸福美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