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獅子吼,無畏說,百獸聞之皆咋舌,
  佛說法就象獅子吼。獅子是百獸之王,它一吼,百獸都要垂首稱臣。無畏說者,即佛是真語者,如語者,實語者,不誑語者,不怕有人來辯駁,辯駁不倒的。因為佛說的是圓融無礙的真正妙理,不是那些有所住著的淺近小法,而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大法。因之任何人聽了只有讚歎而不能妄置一詞。所以外道聽了佛說法之後,都不敢來辯論。縱然有些膽大妄為的外道來與佛辯論,最終也都失敗而歸。因為他們都是著相的,不是徹底大法。最後還是皈依了佛,垂首稱弟子。

  香象奔波失卻威,天龍寂聽生欣悅。
  眾象之王叫香象。香象渡河不用奔波,而是站在水裏就能截斷眾流。如果它為了逃避水流而奔波,那就失去威望了。這句話就表示我們的佛性是真理,是巍然不動的。波者,是說千變萬化的妄想顛倒,我們學佛法就要截斷千變萬化的妄想顛倒,就象香象渡河一樣,不奔波——不怕妄念起,而截斷激流。天龍寂聽生欣悅,天龍八部聽到佛說法都歡喜無量,無不讚歎奉行,都來皈依佛,成為護法神。
  另有人將香象比作羅漢,平時很自恃自己的心得,及聽到最上一乘法,則當下落敗,失卻威望。天龍比作登地的菩薩,以最上乘法印自己內證的境界,無比欣悅親切。說得也很好。但我以為要比還是將香象和天龍比作禪宗的大德,比較適合目下修道人的情況。一來禪宗素以龍象比作大善知識,二來現在邪法盛行,很多人棄正就邪,不妨說修正法的禪人不勝邪法的誘惑,因是奔波(就邪)而失去威;真正的大德——天龍則聞正法而欣悅,不為邪法所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