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峽谷天梯

 
 

步步高昇天梯 妙香子攝

 

  昨晚耳邊有兩架戰鬥機盤旋,右邊確定是旅伴3號,左邊嘛…我想應該不是隔壁土地公爺爺的打呼聲,大概是那群團體家族其中一人吧!呼~幸好不是二十多人一起發動引擎,不然土地公爺爺半夜可能被吵得睡不著要出來揍人了~哈哈哈!


青龍瀑布 妙香子攝

 

  這是在大自然中貼地睡有趣的體驗,就像爬蟲類一樣,對身邊的一切聲響會變得格外靈敏。我還發現有疑似狗狗還是其他動物,一直靠近我的帳蓬,於是我用手隔著帳蓬拍打,後來那聲響就不見了。現在想想自己有點蠢,萬一剛好手被狗咬一口不是挺冤的?下次要拿東西包著手幹這種事比較妥當。


玉福吊橋 妙香子攝

 

  清晨四點多一隻早起的雞開始在叫,沒多久另一隻也跟著叫,後來是滿山的雞在叫。我仔細聽著那重覆叫聲,想知道他們到底在傳達什麼訊息,經研判的結果可能是:“親愛滴,你今天過得好嗎?人家想你一夜了耶!”、“喔,我好可憐還在被關,聽說明天可能要被斬首了…>_<…”、“怎麼會這樣?…我們都還沒實現夢想咧…你怎能忍心拋下我…”、“沒辦法!再見啦~心愛ㄟ無緣ㄟ…”、“下…輩…子…再…見…啊…”、“喔…不!…不!…不……!”。


營地看日出 妙香子攝

 

  雞聲嘶力竭叫了好一會,然後是各種鳥叫、蟲聲。在這種聆聽大自然清晨序曲的時刻,其實言語是多餘的,事實上覺得人聲還挺吵的。仔細聽這些不同種類的動物聲交錯,竟沒有相互干擾的感覺:單聽一類獨奏也優美,整體的合奏交響曲更加協調得完美!~沒有任何指揮與演練,大自然真是太奇妙太不可思議了!


第三天早餐 妙香子攝

 

六點多起床,今天很開心看到了日出,在準備早餐時,大哥還發現附近有一棵桐花樹掉了一地花,於是我撿了一些放在桌上當綴飾,這樣早餐看起來就更加秀色可餐了。

 

  813輕裝出發,目的地是附近的太極峽谷,但因為路線不太熟,營地旁的捷徑又受損,於是先下山左轉台三線。在235K的路口,我們到竹山遊客中心問路,還拿了好多相關資訊,又知道更多家好吃的竹筍包耶~竹山讚讚讚!哈哈哈!


竹山遊客中心 妙香子攝

 

  851從路口149縣道起點進入,循指標右轉投49縣道,再右轉投49-1縣道,至此山路越爬越高,途中還見到空中兩隻老鷹飛翔、聞名的“天空的院子”民宿,接著又循指標右轉投49縣道,921終於抵達天梯峽谷登山口停車場!


丟人現眼的警告牌 妙香子攝

 

  繳了30元機車停車費,還跟阿伯聊了一會,我們慢慢走到天梯入口,途中轉彎處看到一支很瞎的警告標示,不由地搖頭起來。往後一瞧,那顛倒的字牌是蓄意鎖上去的,也就是說施工人員可能是外國人,但驗收人員是外國人嗎?真他阿媽不敬業!這支牌子站在那裡,越發感覺是在丟人現眼,真不曉得何時會更正?


一連串下坡陡梯路 妙香子攝

 

天梯入口旁有個售票亭,全票每人50元,大哥竟然又幫我付,可是我又不喜歡欠人錢,只好等下再請他吃冰囉!才剛一踏進步道,眼前就是一連串的陡下坡階梯,可以想見回程時會有多折磨人!

 

  “往天梯山路崎嶇陡峭,來回4公里,心臟病、高血壓、孕婦、體能不佳者切勿進入。”看著這些警告標示,越是激發自己想要挑戰的決心!只是這次我有些白目,光顧著坐機車要防寒防風,竟然穿了一雙長筒馬靴,還把長褲塞進去,忘了要走山路,而且今天天氣這麼熱,我覺得塞在褲管裡面的腳都快冒煙啦!


竹林間步道 妙香子攝

 

  “沒關係!我一定能撐過去的!”一路上不斷鼓勵著自己,盡量讓週遭景色分散對腳的注意力,果然情況就好很多。走完陡梯後接下來是一段泥路,兩旁都是竹林,不久是竹林休息站,旁邊有廁所,然後又是一段泥路與竹林,我腦中不禁胡亂想著青竹絲的身影,一邊小心走著,結果…。


竹林旁的蛇 妙香子攝

 

  “啊-有蛇!”不久眼前真的出現一條蛇差點嚇屎老娘!還好離人有段距離,只是過馬路而已,不過我還是擔心蛇會從樹上突然掉落,於是開始撐著傘走。膽小的我其實常被大哥嘲笑,他說像我這麼膽小的人,怎麼老是去做大膽的事呢!


側望梯子吊橋 妙香子攝

 

  不久經過一個涼水攤後,我們左轉進入更窄小的山路,一路上大多是下坡路。過小小明隧道後還有一段陡下坡階梯路,緊接著是垂直九十度的旋轉梯,然後再一段下坡路1015就到達了天梯前。哇~終於來到聞名的天梯吊橋了!好開心哦!


台灣首座階梯式索橋 妙香子攝

 

天梯建於2005年,全長136公尺,橫跨梯子嶺溪,兩端落差20公尺,為全台首見、世界唯二的階梯式索橋(限載100人)。看著一堆人氣喘吁吁爬上天梯的模樣,現在我也要來體驗一下囉!

 

  哇~好嚇人哦!本來走高高的吊橋就夠恐怖了,加上還是階梯式,而且底下有洞提醒著峽谷有多高,更是走得膽戰心驚!雖然有點害怕還是興奮得不停拍照,覺得走這天梯實在太刺激太過癮啦!


天梯下望土地公廟 妙香子攝

 

過橋後有個人在賣天梯照片與涼水,我們休息一下後,先往底下土地公廟走。這是段泥巴路,從這裡清晰可見天梯吊橋的底部全貌,所以穿短裙來這邊的美女們可要小心別春光外洩啊!呵呵呵!

 

  番仔田土地公廟位於大岩石下,旁邊有一大排信徒捐贈的功德金紅條,覺得土地公爺爺行情實在太好啦!跟土地公爺爺拜拜祈福後,我們往下面溪谷走,這裡巨石林立,嬉水的人還真不少呢!


土地公廟旁望天梯 妙香子攝

 

停留一會我們回頭往玉福吊橋走,這段路大多是泥土下坡路,不過沿途建有欄杆挺安全,大概走了8分鐘就到了吊橋入口。看看左邊還有往太極峽谷化石平台指標,忍不住要先過去瞧瞧。

 

  過了一段上坡階梯、岩壁旁步道、一段泥巴路後,眼前出現了一大片巨石,底下則是恐怖的深淵,崖邊斷掉的欄杆旁有黃布條圍著,看來這裡曾發生過巨變,這些石頭也許當時都一齊搬家了也說不一定!


化石平台上 妙香子攝

 

  這裡是化石平台區,仔細看有許多貝類遺跡,想想地殼變動多麼激烈,什麼事都可能發生,所以不要隨便說出海枯石爛天荒地老的誓言,因為地球這些年來被人類折磨得都快掛了,誰曉得能撐多久呢?


巨石林立的峽谷 妙香子攝

 

底下巨石間溪水很清澈,看到一群人上來,我忍不住也想一探究竟,但又怕濕滑的石塊與湍急的溪流,還好大哥幫忙拉了一把,總算也瞧見了另一番景緻。靠在巨石旁不禁想著:這裡如果能讓人煮東西的話,用這清澈的溪水煮麵,相信一定別有一番風味哦!

 

  1151回頭過玉福吊橋(限載40人)到售票口旁,我請大哥吃冰,順便休息一會,因為等下要挑戰回程的上坡路可辛苦多了!一邊吃一邊欣賞眼前山景,沒想到就在這午休短短半個鐘頭間,山色起了很大的變化,山頭雲霧繚繞,天氣一下子變得涼爽極了,真是令人看傻了眼!


往青龍瀑布的步道 妙香子攝

 

  哇~老天爺對我們真好!此刻的我實在太感動,很想飛上天去親一下老天爺~呵呵呵!於是,在這樣涼涼的微風吹彿下,我們準備踏上歸途,往入口處走去。途中發現還有個青龍瀑布,忍不住繞進去,結果又看到峽谷另一種風情,真是棒透啦!這下總算每個景點都走過了~耶!


近觀青龍瀑布 妙香子攝

 

回程過天梯時,我很認真數著階梯,算算有209個,一邊數一邊看著底下深谷與晃動的吊橋,說實在心裡仍有點毛。其實我覺得當膽小鬼也不算糟啦,因為很容易覺得很刺激啊!而要滿足膽大的人的慾望,就得更辛苦囉!

 

  過天梯途中,一群人對著山壁指指點點,想找新聞報導的那個石鐘,但都看不出所以然,我也是霧煞煞一頭霧水。我想有緣人自會瞧見那石鐘吧!~再見了令人難忘的天梯!


午後起霧的天梯 妙香子攝

 

  1355氣喘吁吁走回入口處,經過這一長串的連續上坡路,尤其我還穿著一雙不太好走的馬靴平安歸來,感覺好有成就感!為了犒賞自己,我們在一家懷念小吃店點了愛玉冰與臭豆腐。這家是上頭停車場老闆的老婆開的,之前從上面走下來時忘了帶傘又回去拿,在當時從未交談過的情況下,她竟然主動要借我傘耶!雖是小事卻讓人很感動,我覺得她是一個很有善心的人,更要多多跟她捧場!


愛玉冰與臭豆腐 妙香子攝

 

  這攤最後又是被大哥請的真不好意思,我只好再請他吃別樣東西囉!沿投49與原路,約1500我們回到了山下的台三線。拿著遊客中心介紹的竹筍包名片找地址,我先一家各買一個試吃,然後決定在一家買了八個(100元),那老闆還送我一碗蜜蕃薯加花生粉咧!呵呵呵!~竹山美食萬歲!


傍晚的集集車站 妙香子攝

 

  接下來是鄰近的集集,因為大哥沒去過集集車站,於是我充當導遊又去了一次,這回走台3丙線進入,1600就到達車站前。跟以往一樣,假日的集集站前總是擠滿了遊客,要拍到少人的照片非常困難,不過沒多久竟然下起了一陣雨,廣場上的遊客變得很少,我趕緊趁機拍了些照片。


集集綠色隧道 妙香子攝

 

在鐵道附近閒晃了一會後,1723我們出發往聞名的綠色隧道走。看著眼前這些熟悉的景緻,回想去年628徒步走整條集集支線鐵路(二水-車埕)時,途中的辛酸與驚險畫面還歷歷在目,沒想到時間過得飛快,轉眼間又快隔一年了耶!想想我還有好多旅遊計劃沒實現呢,要多多加油囉!

 

  1800回到竹山鎮,經過省錢超市時買了臭豆腐火鍋與西瓜~阿娘ㄨㄟ!今晚的肚皮實在有夠撐。明天即將啟程回家了,感覺對竹山好不捨ㄋㄟ!(未完待續)


山林間的步道 妙香子攝

 

   附註:

竹山旅遊資訊中心:049-2657668

太極峽谷天梯風景區:

全票50元,優待票30元(設籍南投縣、軍警人員、國小學生、30人以上團體)

特惠票10元(65歲以上、身心殘障手冊者及陪同一人、設籍竹山鎮、南投縣籍志工卡、嬰幼童)

注意事項:

1.     開放時間:平日9001600,例假日(含國定假日)8001700

2.     天梯來回約1.52小時,全程景點來回約34小時。

3.     往天梯山路崎嶇陡峭,來回4公里,心臟病、高血壓、孕婦、體能不佳者切勿進入。

4.     天梯管委會救難電話:0972-077119 竹山秀傳醫院:049-2623399

5.     風景區內廁所:入口處旁竹山休息站旁、過玉福吊橋旁

  觀景坪私人停車場:汽車100元,機車3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