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香藝文化館 

                   文.攝影  黃瑞田   

        ◎第六次上精選◎

              2010/7/3

     

    這是一趟充滿知性的旅遊。

        持香拜拜了幾十年,終於知道「香」的來源與用途。

       位於嘉義新港鄉嘉北公路的「新港香藝文化館」,是全國第一座以香的藝術為主題的產業文化館,不僅保留了製造祭祀用香的傳統工藝技術,並擴展香的藝術內涵,將傳統產業蛻變成一座兼具在地性、產業性、文化性、知識性以及教育性,融合產業與休閒的園區。

         

           

            進入香藝園區,首先參觀製香表演場,導覽人員會先引導遊客參觀手工製香的過程。

          製香過程有所謂「香功九式」: 1.(香蕊沾水)2.(搓上粘粉)3.浸水打底;4.(展香)5.(掄香)6. 切;7.曬香(晾香)8. (染香腳)9.曬香腳。

          

           這是第三式「浸水打底」,水分能使粘粉產生粘性,以便粘附香料粉,將打好底的香枝,浸水至與粘粉同一高度。

           

            這是第四式「展」,將浸水後的香枝,展開成扇形,使香枝分開,再將香料粉撒於香枝上,使每支香均勻的粘附上香料粉,並藉由展開成扇形時將其分開,將有瑕疵的香枝挑出。        

 

           

            第七式:「晾香」,將製好的線香均勻交錯晾在香架上,以利通風與日曬,讓香枝均勻晾至七成乾。

           

            第九式:「曬香腳」,將染好香腳的香枝,重新晾在香架上,曝曬至完全乾燥後,就成為可以包裝販賣的香品。

           

            「文化香」展覽區,介紹世界各國以及不同宗教有關香與香料的典故及文化。

           

 

           

            釘轎:俗話說:「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釘轎在傳統廟宇慶典活動本來就很少見,不過,只要釘轎一出現,就會成為全場注目的焦點。使用釘轎的主要目的是「試乩」──為神明的代言人「童乩」驗明正身。釘轎有兩種,一種是108釘,另一種是72,大多在廟宇新童乩啟用,或閉關、坐禁時使用。

            

             「手作香」DIY教室:提供遊客體驗創新香品DIY空間,實作手捏香品的趣味活動,展示已完成的作品。

           

 

           

             「生活香」展覽區,將日常生活中的香品與香料,以食、衣、住、行、育、樂為主題,展示不同的用途。

            

        「香墨」特展:宋代為中國用香顛峰時期,『用香』亦或是『品香』歷經漫長人文、社會、藝術演進至精神藝術層級的『香道』文化,成為當代文人四大雅事(掛畫.點茶.焚香.插花)之一。『香道』,藉由品其味、觀其煙、再觀心、再寄託詩詞,可說是心靈與藝術連結的活動。

           

           

           

            「原味香」展覽區,將製香原料的香辛類中藥、草藥,沈香與檀香的原始面貌,以原貌、原味的方式,供遊客觀賞與品味。

          

 

           

             「情境香」模擬廳堂:模擬宋代文人雅士的生活品香藝術與廳堂意象。        

         

 

           

            經常持香拜拜,你可知道香可分為財運香、智慧香、事業香、求子香、幸運香、健康香、愛情香……不同的祈求,要用不同的香,你拜對了嗎?

           

             「藝品香」展覽區,展示數十件百年以上的沈香木與檀香木雕刻藝術品。

           

 

           

            「百爐牆」:展示館長嚴選收藏的百餘件各式華美的香爐。

           

            「香水香型」展覽區:展覽製香所用的香精與淬取的精油,供遊客做嗅覺體驗。        

           

            「情境香」模擬廳堂:模擬宋代文人雅士的生活品香藝術與廳堂意象。

         

 

           

            「新港馨香燈」:結合傳統手工製香與時尚的表現技法,以「平安燈」的造型意象為基礎,再加入香味等豐富的設計元素,創作具有簡約華麗的現代風格與傳統製香精神。(「新港馨香燈」榮獲2007年台灣OTOP設計大賞)

           

           

            

            健康香品販售區。

           

    

           

            錦鯉池養了許多漂亮的錦鯉,吸引遊客駐足欣賞。

           

            在入口處的「香料香草生態園區」,種植了製香的原料樹種,包括名貴的沈香樹、檀香樹、大葉香楠、扁柏、肖楠、肉桂木……。

 

          

 

           

            八卦祈福園圃:圍繞著八卦涼亭,以八卦的卦象闢成園圃,種植了數十種製香的香料香草,讓遊客認識製香的植物。

           

            在八卦亭的八個角,掛了八口祈福鐘,分別代表愛情、光明、招財、學業、事業、姻緣、子女、健康,別忘了去為自己祈福。

           

              「香藝庭園餐廳」,提供遊客溫馨舒適的用餐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