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道者的態度

佛陀明白的指出:"簡單””直接而且每一個人都會接觸””體驗””理解的才能稱為真理,祂建議大家停止重複別人所說的話,停止練習有疑問的方法和開放而坦承的檢視他們所認知的佛法。也不應該依賴傳聞或只因為授道者是權威而盲目的相信,因此對追求解脫的求道者提出明智的忠告:

1.因為聽到的話已經傳頌很久就信以為真這是不智的

2.因為奉行的傳統已實行長久約定成俗,就盲目接受這是不智的

3.聽到謠傳或閒話就去傳播這是不智的

4.因為合於某人的論述或解釋,就當成真理,這是不智的

5.未進一步查證,所看到的,聽到的,就妄下結論,這是不智的

6.做愚昧的假設而不去調查,這是不智的

7.只憑外表或符合己意就抓住見解不放,這是不智的

8.對精神導師,由於尊敬與尊重,而未檢視其教授內容就相信一切,這是不智的

9.我們必須超越信仰,意見,教條式的想法。

10.當我們接受了方法,練習後導致嗔心,批判,自負,自大,貪心,頑愚,痴迷,就該嚴正的拒絕它。

11.反之,任何的練習而生出無條件的愛,滿足,柔和的智慧。生起安祥,寧靜而快樂的心,喜悅的接受眼前每一個當下,就該鼓勵每個人繼續練習這些好的德行。

12.每個人都要依照經文(非論,釋)練習,應該不斷的檢視和體驗,並配合(行持)(規範)檢查經文的正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