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的勇氣

昨天在甄選試場填完學校,一切塵埃落定之後,幾名和朵拉結過數次孽緣,往昔曾在別家學校一齊待過,現在又奇蹟般填回同一所學校的流浪教師,相約去竹南艾蜜琪吃披薩和義大利麵,享受即將面臨下個學年度新環境風暴前,極為短暫的寧馨。

 

其實我如坐針氈,因為隔壁的女老師,今年沒有填到學校,而我填的學校,正巧就是她上學年度代課的學校。說實在話,這個場面哪算什麼溫馨祥和,我很清楚沒有填到學校的痛苦,全桌的六位女老師也都心裡有數,大家的講話聲不約而同都變得很小,我甚至還覺得自己冷汗直流,心想待會不會被隔壁的拉到廁所狠狠k一頓。

 

可是,現實就是現實,競爭就是競爭,聽說她在上個學年度在這所學校代得超好,校長還信誓旦旦保證,以面相來衡量來評斷,她今年一定能再填回去。然而,結果竟然落得如此下場,到底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呢?另一位老師私下安慰我:「秦老師如果妳不填的話,還是有人會去填啊,所以是她自己沒考好,這和妳一點關係都沒有。」話的確如此沒錯,不過,若我在填志願的當下,填了別的學校,會不會對她來說,心裡比較舒服一點。

 

若換成我是她,全桌人都填到了學校,而且還是自己最熟悉的環境;結果大家開開心心計畫度假玩樂的事,唯獨自己一個人,不但沒有任何心情玩樂,日後一年也不能再參與這所學校團隊工作了,這種感覺情何以堪?莫名地,我湧現一絲佩服的念頭,望向依舊能談笑自若、沒有任何異狀的隔壁女老師。

 

「唉~~我那時候就在想,」沒想到吃完主餐,她主動開口,也頓時令所有同桌的人安靜了:「每年都要再讀一次再考一次,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呢?就像半調子的心情一樣,我不曉得自己到底在幹什麼,所以,結果證明了一切,我也讓大家擔心了,真的很抱歉。」

沒想到,同桌一位最年輕的,亦是考最好的老師,回應了一句讓人醍醐灌頂的話。

 

「半調子,好啊!」

 

「啊?」

 

「就是因為半調子,所以我們才在這裡啊!」

 

她眨眨眼,認真嚴肅說著:「我承認我也是半調子,就是因為沒有專長,沒有可以謀生的本事,所以只好用半調子的勇氣,去拼去闖,我想證明給大家看,既使沒有任何專長才能,我還是可以考上代課教甄,所以不要懷疑自己,去考就對了。」

 

我心裡暗暗喝采,這位年輕老師講的真好,沒錯,大家都是站在同一條線上,既使你真的有什麼特殊的專長才能,當全體站在教甄的起跑點上時,那些特長都要歸零,充其量自己只能算是半調子罷了。不管班級再怎麼帶得好,學校或校長再怎麼需要你,不謙虛自守,不虛懷若谷將自己全面否定,重新回到學生時代拼命苦讀的話,那麼,下一個年度的任何學校,都將和自己無緣相遇,和自己擦身錯過。

 

踏入社會的成年人亦要如此啊,再怎麼羨慕別人有何等才華,擁有何等的專業,那又有什麼用呢?那些少數人種不是我們立即可以效尤的。唯有承認我就是半調子,先天不足後天失調都沒關係,才能正視本身有這麼多的缺憾,這麼多的遺漏,爾後,就要努力像海綿一般,不斷吸收外在的營養和知識,來改善自己的缺損與虧漏。古人說的好:「不積蹞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萬丈高樓皆從平地起,半調子的人,就請把原先蓋的亂七八糟的建築物填平,再從最基層的地方蓋起吧!

 

正視半調子的自己,努力充實自己的不足,到後來,一定能做到讓外人完全看不出誰是半調子了。

 

半調子,加油!

 

2010/7/27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