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手書之戀』中的人性的包容

『二手書之戀』是部英國片,原片名「Wilbur wants to  kill  himself」,實在不太適洽,翻譯成『二手書之戀』意涵更佳。因為這是一部獨立製片的緣故,另帶著另一種平常的、熨貼的人生光景

父親喪禮的那天,韋柏吞下大量的藥物、扭開瓦斯,再度自殺。電影中的賀柏與韋柏,都背負著深沈的童年創傷(母親意外的死亡),身為長子的賀柏提早成熟,暗自擔起照顧整個家庭的責任;弟弟韋柏卻停留在不願意長大、不想負責,成天只想結束自己的生命。韋伯是一個一心想死的人,因為經歷母親以及父親的死,在心理上無法承受之下用盡辦法想尋求一死,但是怎麼樣的死不了。他擁有帥氣的外表,有異性緣也有小孩緣,可是他還是對人生沒有希望。哥哥賀伯是一個溫暖又貼心的人,雖然對弟弟有些叨念,但是一心為弟弟。他愛上一個長來賣舊書的女傭,女傭艾麗絲是一個帶著女孩的未婚媽媽。之後韋伯也愛上愛麗絲,賀伯卻得了胰臟癌不久於人世。

韋伯一心求死,連團體治療的成員都對他已經有些不耐煩。韋伯會改變死志,一方面是愛上愛麗絲,另一方面是看到賀伯竟然得了癌症,讓他心中大大觸動。「想死死不了,想活活不了。」人生的荒繆性就是這樣。

賀伯得了癌症心中沒有怨懟,只想著自己的妻女、弟弟,最後連妻女都交待給弟弟,對於弟弟愛上妻子心中應有所感,也不說破,默許這件事。最後想一個人獨自死去,吞服大量藥物,看來有些令人欷噓。賀伯不是聖人,只是歷經人生的苦痛,使原本性格溫暖的特性更擴大,把情感昇華了。按照常理而言,雖然很愛弟弟,怎麼也不能忍受自己妻子與弟弟的愛情吧!賀伯似乎默許,連死前都交待弟弟要好好對待妻兒。韋伯心中無法承受痛苦,也因為哥哥的包容,愛上愛麗絲慢慢找到活下去的力量吧!

原來面對巨大痛苦之下會有無限的包容心,生命裡面的不完美、心靈的傷痕累累,需要一次又一次的耐心等待才能讓它復原。愛也不需要多麼美麗的裝飾,「二手書」之戀,二手書似乎也隱喻愛麗絲並不是完美的,她是未婚媽媽、是哥哥的妻子,但是如果彼此放下過去一切,未來還是可以走下去的。這讓我想起許地山的一篇短篇小說「春桃」,小說描寫一對夫妻因為戰亂走散,妻子完全失去丈夫的消息,過了幾年妻子與另一個男子生活在一起。卻在不久之後,丈夫瘸著腳回來,妻子覺得對兩個丈夫都放不下,主動要求三人一起生活下來。小說裡,寫出亂世裡情感的包容性變大,相濡以沫是以溫暖的心去與自己愛的人生活在一起。

想起個人年輕時所嚮往的是純粹的愛,沒想到年紀越長,卻是對於人生的複雜與無奈多了一些深刻體認,對於人性的包容性更能從容看待。人生的感情哪一個不是千瘡百孔的?寬容的面對,才是一種諦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