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禪的目標

   此外我們也必須明白參禪的目標是什。除了上述的苦與樂、斷與常、生與死的問題以外,參禪的主要目標,應該是法的人格化的陶冶與熔鑄。

   我們每個人的人格、個性和價值標準都不同,這是後天「業」的因素所形成的。一個人剛生出來,連爸爸、媽媽都不會叫,除了本能的反應以外,腦子裏是一片空白。以後在漸漸長大的過程中,先學單字,再學片語,其間恰如佛陀在楞伽經中所說的色、名、妄想的模式,就和往電腦裏裝填資料沒有什兩樣。當本無的越裝越多,本有的便不能不遭到埋沒了,這的確是件最可悲的事。每個人在他的自我形成的同時,便很自然地迷失了自他不二的真我。參學的切要只是一個「復」字,只要恢復了心的原態,也便恢復了生命的原貌和當人的本來面目。這就要靠鍛鍊和陶冶以去除雜質,到達全心即人、全人即佛、佛法人格化的境界,讓佛法在現實的生活中,活生生地體現出來,才能完成作聖之功。

   以上是禪的一般概念,這對於研究信心銘很有幫助。概括地說,禪是理的極則、法的生命、宇宙的實相,是生佛平等、自他不二的所以然,也是轉凡成聖、見性成佛的至高法門,普濟群靈的無上甘露。然而由凡夫直趨聖域,沒有大福德、大智慧則是很難承當的,因此福薄、慧淺、根器不逮的人,往往容易走上禪的歧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