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信佛,不能『成佛』

2008/01/07 09:46


 

(大正藏雜阿含經第75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受陰。何等為五?謂色受陰,比丘於色厭、離欲、滅、不起、解脫,是名如來、應、等正覺;如是受、想、行、識,厭、離欲、滅、不起、解脫,是名如來、應、等正覺。比丘亦於色厭、離欲、滅,名阿羅漢慧解脫;如是受、想、行、識,厭、離欲、滅,名阿羅漢慧解脫。比丘!如來、應、等正覺,阿羅漢慧解脫有何差別?」

比丘白佛:「如來為法根、為法眼、為法依,為願世尊為諸比丘廣說此義,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

佛告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如來、應、等正覺未曾聞法,能自覺法,通達無上菩提,於未來世開覺聲聞而為說法,謂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八道。比丘!是名如來、應、等正覺,未得而得,未利而利,知道、分別道、說道、通道,復能成就諸聲聞,教授教誡;如是說正順、欣樂善法,是名如來、羅漢差別。」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按:本經說明如來與阿羅漢的差別所在。

同樣於五受陰厭、離欲、滅,為何一名如來(佛),一名阿羅漢?

佛陀說『佛』是「未曾聞法,能自覺法,通達無上菩提,於未來世開覺聲聞而為說法,謂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八道。」而且未得而得,未利而利,知道、分別道、說道、通道,復能成就諸聲聞,教授教誡;如是說正順、欣樂善法。」

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聲聞弟子』,只能證得『阿羅漢慧解脫』而不能『成佛』便是清清楚楚的事了!

很多佛教宗教師常以『成佛』鼓勵信徒,不管是善意或是不解經教,都有擾亂視聽之嫌!

當今台灣所謂的『佛教界』更是眾『佛』滿天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