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安路56巷,有彩虹的眷村

 

年初返回南部過年,經過台中繞去彩虹眷村,當天天色陰暗又來去匆匆,沒拍下什麼好照片;但最近有些彩虹眷村的新消息,與大家分享一下。

 

故事的最初

位於台中市南屯區春安路56巷的干城六村是個老眷村,隨著村裡人口老化凋零加上拆遷改建,僅餘幾戶人家。住這兒的黃永阜爺爺對面的好友去世後,孤單之餘,他開始在牆上作畫,初始只是排遣無聊,因大家喜愛,他越畫越有勁,多彩的畫於是充斥在眷村每個角落。

在這兒,可以看到超越外表年歲的童真與想像,無論是人物、動物、花朵…,都有著單純的輪廓,乾淨明亮的色彩。還有爺爺用來提醒自己與路人的標語,如「肚量大一點,嘴巴甜一點」,他說:「每天複習才不會忘記!」。

四周被高樓環繞的小眷村,如果不是這些彩虹般的畫讓陽光似乎不曾離開過,這裡會顯得多麼孤寂,多麼落寞。這可愛的小地方,漸漸吸引大批博客、攝影玩家、遊客。

破壞壁畫的兇手「喧鬧」

沒去過眷村之前就常看到有人提起部份造訪者不尊重當地住戶,囂張喧鬧、跳躍、攀爬。我們去的當天,人的確不少,大家穿梭在住戶的家門、窗口旁,我想如果自己住在裡面可能無法忍受,更遑論有少數人因雀躍而忘了降低音量、節制行為。果不其然,近來看到有文章刊著被損壞壁畫的照片,據說有居民受不了騷擾,用油漆覆上壁畫。

彩虹眷村的未來

有些人士為了彩虹眷村的存留努力著,但台中市政府已回文表明:(1)彩虹眷村所屬建物為違占國有地;(2)不符文化資產保存法相關規定無法可保存。據說拆遷補償協調已在辦理中。

 

大多數的我們無法像那群為保留這片彩虹而付出的人士;或是像一群熱情的學生,以溫馨關懷的角度,為黃爺爺辦畫展、拍紀錄片「老兵糖果屋」(http://tavis.tw/files/882-1000-10000242.php),但希望每個去眷村尋找彩虹的朋友,都可以對住戶多一份尊重,讓彩虹盡可能地完整保留到消失的一刻。

(黃爺爺熱情地向來訪的朋友解說著當天早上的新畫。和黃爺爺幾句寒喧後,他還熱心地幫我們看起面相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