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台灣海岸污染事件頻傳的感嘆

       這十幾年政府一直說要建立生態寶島,活力海洋的台灣。但是台灣周邊海岸線的污染與破壞事件卻仍舊是頻頻傳出,前不久高美濕地才剛剛發生油污外洩的情形,然後才過沒幾天又有大學生為了拍片,而直接在雲林莞草上架起高台,還把貨車開進保護區內,直到巡邏員警發現,學生才搬離器材。高美溼地近幾年經常躍上新聞版面,因為常有年輕人與藝人進入溼地當中擅自大搞破壞,只為了一己之私的耍帥留影,而置溼地中的生命於不顧,為了拍攝那些綜藝節目或歌曲製作的背景而刻意破壞環境,實讓人不禁反問:這些年台灣號稱走向國際環保舞台,號稱邁向永續經營。但我們的國民卻是仍舊如此的踐踏環保。

        就在昨天,中台灣與高美濕地齊名的另一個重要濕地所在地大肚溪口,也發生數千尾包括小烏魚、豆仔魚與黑鯛魚群集體暴斃的事件,海面上到處飄浮魚屍,魚屍還隨著海流湧入並堵塞了麗水漁港。讓漁民都為之感到懼怕。說起來大肚溼地的成名還早於高美溼地,它曾被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名列亞洲12大濕地之一。區內包括兩種濕地生態系統,一為隨水位起落變化的河口草澤生態系統,另一則為高鹽度與強風風剪作用的海岸生態系統。1995年,政府設立了大肚溪口水鳥保護區,到了1998年又改為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過去曾是中部地區賞鳥的最重要據點。直到近幾年因為海堤工程的進行與海岸環境的變遷,大肚溪口濕地的面積逐年縮小,而且鳥況也隨著區域內的經濟開發而變差。所以中台灣溼地生態活動的據點才逐漸轉往北面新興的高美溼地。但這裡依舊是中台灣非常重要的漁業區域,結果居然又遭受到不明污染。

        不只西台灣的海岸如此受到蹂躪,翻過了山頭的另一邊來到東北角海域,這邊的海域同樣受到可怕的待遇。這幾天貢寮海洋音樂季剛剛結束,年輕人嗨翻了天,大大享用了海岸明媚的風光與搖滾音樂的熱情,但是激昂的音樂活動過後,這358萬人次卻有如螞蟻過境一般,只留下滿目瘡痍的海洋。是的,海洋音樂季洋溢著青春豪邁,但為何人們只懂得享樂,卻不懂得保護海洋。在海洋音樂季之前,許多媒體才報導說要打造一個乾淨而清新的海洋音樂季。但結果呢,整場音樂季所為貢寮海岸換來的卻是高達135噸的垃圾,這又為日益受到破壞的東北角海域帶來更大的瘡傷。東北角的海岸向來是生物多樣性相當豐富的區域,過去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還出過ㄧ本《東北角海濱生物》的圖鑑,並且這附近的海域也是中外知名的海洋生態遊憩區。然而近幾年也是飽受垃圾污染之苦。過去台灣的許多海邊也常沒有垃圾筒或垃圾收集站的情形,而城市的垃圾車清運活動也不時常巡行海邊,因而導致海邊的垃圾無處可丟,便演變成只好亂丟的情形。最近幾年,有不少海邊都已經設立了垃圾收集點,但民眾一樣還是到處亂丟垃圾,並且一點罪惡感都沒有?這樣對嗎?環境保護不是只有丟給政府或是民間幾個環保團體去做就好了,那應該是每個人共有的責任吧?台灣的環境如果我們自己都不懂得維護,那還有誰能去維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