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對稱靈魂



奧黛麗尼芬格 (Atdrey Neffenegger) ◎著 / 謝靜雯 ◎譯 / 商周出版

 

20年前,當艾蒂與雙生姐姐艾絲沛的未婚夫傑克私奔後,姊妹倆從此不相往來。艾蒂與傑克搬離倫敦前往美國定居,並生下一對雙胞胎姊妹。20年後艾絲沛因病過世,遺囑將公寓留給艾蒂的雙胞胎,條件之一是必需住滿一年才能出售且雙胞胎的父母不准涉足公寓,也不能查看內部物品。

    20歲的茱莉亞與華倫緹娜是一對鏡像雙生姊妹,彼此心意相通,形影不離,感情甚篤。不顧母親反對,雙胞胎決定接受未曾謀面的阿姨遺贈,搬進了位於倫敦高門墓園旁的公寓,不久卻發現公寓裡出現詭異的超自然現象,最後鋼琴上的塵埃竟出現艾絲沛的手寫問候,原來艾絲沛的鬼魂一直被困在公寓裡。

羅伯特是一位歷史學家,因為研究高門墓園史與艾絲沛相識相戀,也是她的遺產執行人。面對摰愛離去,他鬱鬱寡歡,鎮日沉浸在悲痛中,直到遇見雙胞胎。華倫緹娜宛如年輕的艾絲沛,羅伯特為之震驚,日久相處後不自覺將思念移情在華倫緹娜身上。華倫緹娜對羅伯特也漸生情愫,不願意再屈服於茱莉亞的強勢及保護傘下,姐妹倆的感情因此出現裂痕。為了實現單飛的願望,華倫緹娜甚至策畫了死亡計畫,並且成功說服羅伯特協助。

這是二對雙胞胎的故事,作者藉由茱莉亞與華倫緹娜的互動同時帶出二代雙生子的情感糾葛與個性衝突。對於雙胞胎在情感上互相倚賴,卻又渴望被視為獨立的個體的矛盾心境,作者寫來極其細膩深刻,深入其中不難感覺到那種身不由己的情感拉扯。小說跟前作《時空旅人之妻》一樣,以愛情為故事軸心,一路讀來感觸卻大不同。為了測驗真心大玩角色互換,卻從此替換了彼此的人生;為了愛情睹上生命,卻從此賠上人生;為了延續愛情,寧願終生背負著謊言與罪惡感,我反覆思忖這樣真的值得嗎? 話說回來,愛情本來就是主觀,沒啥道理邏輯可尋。

放手跟成全是愛情世界裡難以成就的美德。初初閱讀,我承認曾被羅伯特與艾絲沛的愛情小小打動,也相信艾絲沛是真心希望羅伯特可以在自己死後再次找到感情歸屬。當艾絲沛化為鬼魂困在公寓裡,日復一日看著摯愛追悼自己卻無能為力,我還存有那麼一點浪漫幻想,不時浮現<第六感生死戀>裡最經典的畫面。直到羅伯特陷入陰間舊愛與陽世新歡間無所適從,而鬼魂艾絲沛始終無法放手,最後為了延續愛情不擇手段,嫌惡浪潮剎時淹沒我的心頭。我可以理解艾絲沛對愛的執著卻無法認同她的作法,也替華倫緹娜感到不值,至於羅伯特的態度則讓我很感冒。關於那個關鍵的死亡計畫,我其實有猜到那麼一點點結局,但沒料到真是如此,哎~這樣盲目的愛情好沉重,任誰都難以承受,人類的愚行果真令人驚嘆不已!

相對於人鬼三角戀,老實說馬丁與瑪萊格這對老夫老妻更吸引我的目光。瑪萊格忍痛下有嚴重強迫症的馬丁獨自遠走高飛,不是因為情已逝,而是希望藉此讓深愛自己的馬丁愛相隨。當浪漫又深情的馬丁終於克服恐懼,與瑪萊格重聚的那一刻好美,我得說那是全書中最令我感動的畫面了。

墓園本來就是充滿故事性,作者選擇歷史悠久的倫敦高門墓園做為小說背景,更讓故事氛園彷若渾然天成,不過可不是恐怖陰森,毛骨悚然的感覺,而是寫實中帶點神秘魔幻的色彩。小說中有段羅伯特導覽高門墓園的橋段,跟著遊客的腳步聆聽每座墳墓主人的故事,讓我好心動,真想也來趟高門墓園故事之旅!

 

高門墓園 : http://www.highgate-cemetery.org/

     

相片來源 : goog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