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的奧秘 第一集 何為易經(曾仕强)


 
       视频:第一集 何为易经  凝聚著中國古聖先賢古老智慧的《易經》,曾長久地被誤解為一本算命的書。隨著科技的發展,東西方文化的交融,《易經》越來越受到中外科學界、文化界的重視,西方學者稱之為「一部奇妙的未來學著作」。

  那麼,《易經》究竟是一部什麼樣的書呢?它是一部既古老又新奇,既陌生又熟悉,既高深莫測又簡單易懂的書。面對這一組互相矛盾的詞語,我們不禁要問,《易經》究竟是什麼?我們又如何才能夠讀懂古老而神秘的《易經》?而懂了《易經》的道理,對於我們的人生會有什麼意義呢?

  要瞭解《易經》,首先要從「何為《易經》」這個題目開始。《易經》是什麼?所有文獻都是這麼記載的:《易》是群經之首。因為不管是五經還是六經,都把《易經》擺在最前面。實際上這句話太客氣了,應該是「《易》為群經之始」。因為它是中華文化的總源頭,是諸子百家的開始。

  《易經》是什麼?這種問題大概只有中國人聽得懂,外國人不太喜歡這樣的問題,因為這種問題的答案不管怎麼說都對,但是怎麼說都只是說對一部分,不可能全對,因為《易經》太大了。就像偌大的北京城(見圖1-1),不管是乘坐飛機、火車,還是通過高速公路、國道、省道、城鄉道路都能進得來,可是進來以後,誰都不能說自己真的就算是瞭解整個北京了。圖1-1



  關於《易經》,為什麼總是見仁見智,各執己見?就是因為每一個人都只是從一個角度去看,都只看到一個方面,每一個人只講對一部分,很難把它講得很全。所以研究《易經》,一定要有比較寬廣的包容性。

  《易經》是怎樣完成的?按照一般的說法,叫做「人更三聖,世歷三古」(《漢書·藝文志》)。《易經》的完成,經歷了三位聖人:第一個是伏羲,第二個是周文王和周公父子,他們一家人算作一個,第三個我們大家更為熟悉,就是孔子。伏羲在上古,周文王在中古,而孔子在近古,或者叫下古(見圖1-2)。圖 1-2



  明明是四個人,為什麼說是三個呢?這跟《易經》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三」是奇數,是陽的,而四是偶數,屬陰的,所以我們說是三位。我們看唐裝,它的紐扣不是五個就是七個,不會是四個或六個,也是這個道理。

  實際上,《易經》成書所經歷的時間非常長,所經歷的聖人也很多,應該說,《易經》是我國古聖先賢集體創作的成果。我們中國人,差不多所有東西都是集體創作的,很少有一個人單獨完成的。

  《易經》廣大精微,無所不包。「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呂氏春秋》),這兩句話大家非常熟悉。大到沒有外面,夠大的吧!小到沒有裡面,夠小了吧!我們今天很喜歡講系統,而世界上最大的系統,就是《易經》。因為所有能列舉出來的大系統,像太陽系、銀河系等等,都不可能大到「其大無外」;所有能列舉出的分子、原子、質子、電子等等,都小不過「其小無內」。

  那麼,這樣廣大精微的一本書,到底有什麼用處呢?說出來,有些人會不相信,有些人會嚇一跳,但是如果大家看完這本書,一定會恍然大悟——《易經》是解開宇宙人生密碼的寶典。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說很誇張,因為現在世界各國的科學家,兢兢業業,就是為瞭解開宇宙的密碼。有了那麼多的科學儀器,那麼尖端的技術,他們都還不敢說能夠做到,這麼一本幾千年前的古老經書,怎麼能做到這樣了不起的事情?所以大家心裡一定充滿疑問:到底解開了沒有呢?

  如果沒有解開,那不是空談嗎?講了半天,沒有效果,即使再古老,再廣大,又有什麼用?我們可以大膽地說:解開了。

  孔子解開這個密碼以後,到現在已經過去了兩千五百多年,但是我們一直都是小用,從來沒有大用過。孔子曾感慨說:「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論語·衛靈公》)但是他的感慨我們依然聽不懂,我們把它當書來背,我們也考試,可就是不知道它的真正意思是什麼。「人能弘道」,意思是人能夠把這個密碼好好來運用;「非道弘人」,是說你不能在這兒躺著,等它來給你幫忙。孔子的這句話是說:宇宙的密碼已經解開了,但是要靠人來把它發揚光大,而不是等待那個密碼來幫我們解開。那麼,我們又憑什麼說,到孔子的時候,就已經解開了宇宙的密碼呢?

  自古以來,人類一直在使用各種方法去探索宇宙的奧秘,但是直到科技高度發達的今天,宇宙對於人類仍然是一個巨大的問號。那麼我們的老祖宗在幾千年之前,怎麼能夠得到破解宇宙的密碼呢?

  因為我們中華民族的祖先得到了三把鑰匙。第一把鑰匙,叫做伏羲八卦。在中國,幾乎人人都看過八卦圖,家家戶戶也都掛過,只是搞不清楚那是做什麼的。殊不知,那正是一把打開宇宙密碼的金鑰匙。我們在手上拿了七千年,卻始終沒有悟到它真正的作用,總以為那是很好玩兒的,可以闢邪的,連外國人也跟著我們糊裡糊塗的。外國人現在也掛八卦圖,但你問他為什麼,他一定會說:「那是你們中國的玩意兒,我怎麼知道?」

  伏羲的八卦告訴我們一個宇宙最基本的秘密,我們用兩個字就把它講完了,叫做「陰陽」。現代科學家已經感覺到,物體一定有最小的基本構成元素,他們講了很多很多,卻始終講不出「陰陽」這兩個字來。我們一天到晚在講「陰陽」,可是我們反而不知道,這就是宇宙萬事萬物最基本的構成元素。

  第二把鑰匙,是文王六十四卦。它告訴我們,宇宙只有六十四個密碼。大家一定會產生疑問:為什麼是六十四個呢?不可以是六十三個嗎?不可以是八十二個嗎?  《易經》講「數」講得非常多,但是如果用我們現代的數學觀念來看《易經》的數,那就相差太多了。因為數不等於數字。數是有生命的,是活的,不是死的。有一句話非常重要:這件事情不過是「一而二,二而一」而已。這句話大家經常聽到,只是沒有在意。什麼叫「一而二,二而一」?等到講易數的時候,我們會把它說清楚。

  陰陽,就是構成宇宙萬事萬物最基本的元素。——《易經》的智慧  

  六十四卦就是宇宙的六十四個密碼,它是用數字來代表的。凡是密碼,必定離不開數字。我們現在所用的保險箱都是用數字做密碼的,但是那個數字是死的,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而宇宙的數是活的,是變化的。

  第三把鑰匙,是孔子給我們的《十翼》。孔子「刪《書》、《詩》」,他把《尚書》、《詩經》刪了一大部分;他制定禮樂,修了一部很難的書,叫《春秋》。但是他看到《周易》,卻是很恭敬地讚美。

  《周易》成書以後,多少人想動它的一個字,都動不了。孔子當然也有責任,如果其中真的有不對的地方,他就要刪,就要改。可是他讀完以後,肅然起敬,贊《周易》,而且替《周易》裝上十隻翅膀,我們稱之為《十翼》。孔子希望《周易》能夠「飛起來」,可惜到現在,他的理想還沒有實現。

  孔子的理想就是世界大同,而《易經》就是理想的翅膀。——

  《易經》的智慧《周易》「飛起來」以後是什麼樣子?就是世界大同。實際上,地球村就是世界大同,世界大同就是地球村,西方的理想跟我們的理想是一樣的。我們現在是要按照西方的路子走向地球村,其實這樣也沒有關係,因為「功成不必在我」,只要能夠實現和平發展、人類和諧,無論用什麼方法,我們都不反對。

  可是,從目前形勢來看,下面的路要靠我們自己來走。靠什麼走?就是這部有十隻翅膀的《周易》。我們有這麼好的寶藏,可是我們自己睡著了,醒不過來。沉睡了這麼多年,現在是醒的時候了。

  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易經》,可以說是三位古聖先賢共同創造出來的:伏羲創造了八卦圖;周文王創造了六十四卦,後被稱為《易經》;而孔子則為《易經》作了《十翼》,也稱《易傳》。那麼《易經》的首創人伏羲是誰?他又為什麼要創造八卦呢?

  伏羲替當時的人民,解決了很大的問題。當初,人類還沒有進入農業社會,人們靠打魚、狩獵過日子。一個人要出去打魚,要出去狩獵,最怕的是什麼?就是半路上碰到天氣驟變,來不及躲避,很可能連命都沒有了。所以很多人問伏羲:明天要出去,天氣會怎麼樣?伏羲可以說是全人類、全世界第一座氣象台的台長,他告訴人們:「明天是大晴天,你去好了」,「明天往南走有雷,你要小心」,「你往西北走,有大雨」……剛開始大家還是將信將疑,可是後來隨著驗證次數的增多,大家都覺得他說得很準,於是來問的人越來越多。人多了以後,伏羲沒有那麼多時間應付,怎麼辦?他就說:「從明天開始,我在這棵樹上掛一個『』的圖像(見圖 1-3),就表示明天天氣是雨天……」伏羲氏跟老百姓講,這是「2、1、2」(見圖1-4),代表下雨。「2、1、2」是人類所知道的第一個密碼。圖 1-3 圖1-4



  伏羲氏得到了人民的信賴,並根據人民的需要,把他的氣象預報逐漸地擴大,慢慢地推出不同的卦象,就變成了我們一直到今天都很熟悉的八卦(見圖 1-5)。圖 1-5



  伏羲並沒有一開始就告訴大家,這是什麼,那是什麼,因為跟老百姓講得太多,基本上是沒有用的,所以他只告訴大家記幾個數字就好了,「1、2、1」代表什麼,「1、2、2」代表什麼,「2、1、2」代表什麼,「2、2、1」代表什麼,等等,跟今天的電腦完全一樣。打電報也是一樣的道理,給出一組數字,對方就知道是什麼意思。所以說數字化時代老早已經開始了,我們今天不過是承繼伏羲的路線走下來而已。

  最古老的漢字是根據圖像來的,所以叫做象形。本來是一個下雨的符號,一倒過來就變成了 「水」 字(見圖1-6)。後來人們根據伏羲的八卦,慢慢地造出很多字來,這是事實。但是,伏羲的用意是要告訴我們整個宇宙的狀況,讓我們知道怎麼樣去適應,怎麼樣去改善,這個工作到現在還在持續進行中。圖1-6



  伏羲八卦告訴人類宇宙的狀況,讓人類知道怎樣去適應和改善。——《易經》的智慧

  後來,有些老百姓對伏羲說:「你總教我們背這些數字,我們有時候也會搞錯,你乾脆告訴我們它的道理吧。」伏羲說:「既然你們想知道其中的道理,那我就告訴你們。只要把這張圖(見圖1-7)看懂了,就能夠完全懂得其中的道理了!」圖1-7



  伏羲八卦是什麼?就是我們經常說的無字天書。我們從小就聽說過無字天書,伏羲八卦就是無字天書。因為伏羲氏當年根本還沒有文字,所以《易經》整部書只有圖像,沒有文字,所有的字都是有了文字以後,慢慢加上去的。加到最後,整部《易經》也不過四千多字。

  沒有文字,沒有條條框框,不受任何侷限,就可以通天下,通宇宙。伏羲氏是把整個都想通了以後,才開始來畫卦的。所以我們對他那一畫,非常地恭敬,稱為「一畫開天」。《易經》是從開天闢地,也就是今天科學上所講的大爆炸說起的,一直說到人類最後的狀況。我們直到今天還沒有完全把它展開,因為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今後人類世世代代都要取用於這本無字天書,這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一部寶典。

  伏羲八卦圖這部無字天書,能夠歷經七千年的歲月,一直流傳到今天,足以證明真理永存的道理。那麼在蠻荒的原始時期,伏羲怎麼能夠發現宇宙的奧秘?又是怎麼畫出八卦圖來的呢?

  伏羲用的方法是什麼?他用的三個方法,對我們中國人影響太大了。第一個方法叫仰視。大家可能會認為仰視很輕鬆,頭一抬,就看到天上了。但是仔細想想,你會發現,動物沒有權力仰觀天象,仰視是人類獨有的。一切都有天象,我們為什麼不看呢?為什麼光憑腦子去想呢?

  中國人很會仰,但是仰到後來不夠高,只是仰長官的臉色。我們現在很多人都在看長官的臉色,就是眼光不夠高,其實再仰高一點就看到天象了。如果長官的臉色跟老天的氣象是一致的,那你就可以照著去做,因為他合乎天理;如果長官的臉色跟老天的氣象不配合,你就要摸摸良心,想想要不要聽他的,這樣才對。

  第二個方法叫俯視,意思就是你照顧了別人,也要照顧照顧自己。整部《易經》都是從人身上看出來的東西。我們經常講「萬物皆備於我」,因為「我」就是一個小宇宙。自然中有山,人也有。人的山在哪裡?鼻樑就是山。宇宙所具有的東西,我們在自己身上全都找得到。所以作為一個人,真的很不簡單,千萬不要把自己看成動物。「人為萬物之靈」,這是周武王講的,這樣的話只有中國人講得出來。周武王看到自己的父親那麼有成就,把一部《易經》全部整理出來,就想到自己也要做點什麼,於是他講了這句「人為萬物之靈」。這一句話喚醒了很多人,但是有的人聽了,還是無動於衷。

  第三個方法,用我們現代的話講,叫做廣角。我們照相會用廣角鏡,就是不能光看一個地方。看天象也不能光看一個地方,要多看一點,四方八面都要看一看。看得很周到,想得很周密,一點都沒有遺漏,這樣才叫做《周易》。《周易》這個「周」字,跟周朝並沒有直接關係,只是剛好周文王的朝代稱作「周」,所以大家才會覺得有關係。其實我們應該想一想,周文王是精通易理的人,他不會把自家的姓冠在一本書上面,這是犯忌的。周是很周密,很周詳,而且它是周流不停、往復循環、生生不息的,所以才叫《周易》。

  伏羲氏為什麼畫卦?很多人說他是為了造字,推行文字教育。實際未必,如果伏羲是為了造字,那他的成就就很低,跟倉頡造字也就沒什麼差別了。倉頡的名氣跟伏羲是不能比的。伏羲沒有造字,因為他知道整個系統都是圖像、數字。

  伏羲八卦圖是由數字組成的,現代高科技的電子計算機,也是由數字組成的,因此,有人說,中國七千年前的伏羲氏,可以說是電腦的鼻祖。那麼,古老的《易經》和現代科學之間,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呢?

  我們講一句現代的話:

  0和1構成了浩瀚無窮的互聯網絡。這句話大家都很接受,覺得很科學,很現代化,跟國際接軌了。其實我們老祖宗七千年前就講了:一陰一陽產生了宇宙萬象。這兩句話的意思是一模一樣的,只是用詞不一樣而已。但是「一陰一陽」如果解釋成一個陰和一個陽,那就大錯特錯了,就這麼一點點差別就會產生很多流弊。所以我們一定要把這些細節都釐清,不要有任何的誤解和扭曲,以免辜負了這麼一部很難得的解開宇宙人生密碼的寶典。

  《易經》這部寶典靜靜地躺在那裡,你不理它,它不會理你。你理它,它也不會拒絕你。可是你從中能得到多少是你自己的事情,它幫不上忙。這才是真正的自然。《易經》是完全根據自然發展出來的一套系統。

  要用自然的法則,來規範現代的科學,讓科學協助人民過幸福的生活。——《易經》的智慧  

  中國人所講的道理,都是從自然中開發出來的,我們一切向自然學習,以自然為師。狂妄自大,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是不合自然的。有人會問,現代科學難道不可以持續發展嗎?當然可以。科學是人類非常需要的東西,只不過西方人欠缺這種用自然來引導科學的態度。我們要記住,一切事物的好與壞、對與錯,都要用是否符合自然這一標準來檢驗。二十一世紀為什麼是中國人的世紀?就是因為中國人開始要用自然的法則,來規範現代的科學,讓它走上正道,讓它協助我們人類過幸福、安康的日子。

  《易經》這部寶典是我們的祖先辛辛苦苦開發出來的,但是我們沒有申請智慧財產權,我們認為大家都可以用,不需要收取任何費用。這才是做人的風度,這才是大度量。

  《易經》是完全根據自然發展出來的一套系統,為什麼後來成了中國哲學思想的總源頭?而伏羲用來做天氣預報的符號,又為什麼成了破解宇宙人生的密碼?我們現代人學習《易經》,又有什麼實際意義呢?

  伏羲原來用符號來告訴人們天氣變化,後來慢慢發現,不僅僅是氣象,有很多跟生活直接相關的東西都可以從裡面開發出來。

  按照今天的說法,《易經》可以說是自然科學。但是,我們知道,在孔子以後,這部書除了自然科學的部分,又另外加上了一部分,叫做人倫道德。兩個東西合起來,才能夠表示整體的《易經》。

  現代人學習《易經》,有什麼實際的意義呢?這個問題很重要,如果學了半天沒有用,時間那麼寶貴,拿來學它幹什麼呢?我們可以講出很多用處,但是按照《易經》的習慣,我們一般每次只會講三個。所以我們就提出下面三點,請大家參考。

  第一點,《易經》可以糾正我們很多似是而非的觀念。有太多的觀念是使我們的腦筋不清楚的,可是我們自己不知道。舉一個例子,今天大家非常普遍地認為自信是對的,但是,人應不應該有自信?這個問題不能用應該或者不應該來回答。《易經》裡面講「自天祐之,吉無不利」,是包括自信在內的。但是中國人講到「自」,只講自覺、自反、自省、自律,我們從來沒有講過自信。現在年輕人太自我,太自信,一生都不會幸福的。因為,人有可控制的部分,也有不可控制的部分。可控制的部分是「操之在我」,但是不可控制的部分是「操之在天」,所以中國人的信心是對老天有信心,而不是對自己有信心。我們相信老天會保佑我們這種人,我們多拐一個彎想一想,如果老天不保佑我們這種人,那還保佑誰呢?如此而已。如果把老天去掉,只有自信,那就會自大,就會狂妄,就會過分自我,然後人際關係就會很差,什麼事情都做不好。目前有很多所謂的普世價值,其實都是有待商榷的,這個要在學完《易經》以後才能釐得清。

  第二點,《易經》有神秘性,也有道德性。有神秘性,是因為以前科學不夠發達,我們沒有辦法用科學來解釋它,所以只好用神道把它包裝起來。現在科學發展了,我們可以把《易經》裡面的神秘性用現代科學來詮釋,但是它的道德性,是沒有辦法取代的。所以,《易經》的道德性,在二十一世紀還會得到很大的發揚。

  第三點,《易經》求同存異的思想是實現全球化的必然之路。全球性是必然的趨勢,誰也阻擋不了。但是現在大家看到,凡是全球性的活動,都會有人強烈反對。因為全球化會引起很多人的不安,認為全球化以後,會把本土的文化整個消滅掉。沒有一個地區希望自己的文化被消滅掉,只有像《易經》這麼廣大包容的思想體系才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用四個字就解決了——求同存異。我們求同,但是會存異,我們會尊重每個地區的文化,但是我們會在這當中找出一個最大公約數,變成大同的基因,這個只有《易經》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