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孔子的一個學生正在門外掃地,忽然走過來一個渾身綠裝的人,他便好奇的看去,只見那人衝著自己就過來了,剛一靠近就問他:你是孔子的弟子吧?他回答道:是呀,你有什麼事?那人接著說:請問一年有幾個季節?孔子的弟子莫名其妙的看了一下那人,說:當然是四個季節了。那人很不理解的反問:明明是三個季節,你怎麼能說是四個呢?於是兩個人就為此爭論了起來……

  爭來爭去,也沒爭出個什麼結果,於是那人提出:不然我們打個賭吧。

  孔子的弟子說,賭就賭,那你說賭什麼?

  那人說:假如確定一年是四個季節,我給你磕三個響頭,假如確定一年是三個季節,你給我磕三個響頭,你看怎麼樣?

  孔子弟子,猶豫也沒猶豫,就答應他了。

  於是二人便一起去找孔子理論去了。

  見到了孔子,二人就把事情的原委一一的向孔子道來,那人非常誠懇的和孔子說:就是這麼個事,您是老師,您給憑個理,到底一年有四個季節還是三個季節?

  孔子看了一下那人,轉過身對弟子說:一年確實是三個季節。

  那人,馬上就開始跟孔子弟子理論:我說一年只有三個季節吧,讓你不信,現在好了,趕緊給我磕三個響頭吧。

  孔子的弟子看了眼老師,無奈的給那人磕了三個響頭……

  見孔子弟子磕完頭,那人也就開心的走了。

  孔子的弟子見那人走了,便回身問師傅,一年明明是四個季節,老師您怎麼也說是三個呢?

  孔子笑了笑,對其弟子講:

  您沒看到那人,渾身是綠色嗎?其實他是一隻螞蚱,春天生,秋天死,根本活不到冬天,你說他怎麼能知道一年當中除了他所經歷的三季外,還有一個冬季呢?這樣你跟他又能爭論出個什麼結果呢?

  孔子弟子頓時有所悟!

  也許這只是一個故事,但卻不得不承認這其中蘊涵著一個很大的哲理.

  現實中我們通常會見到某些人為了一些小事,而爭論不休,最後不搞個面紅耳赤、不可開交決不罷休……

  現實中我們通常會見到他人對某人的言行舉止指手劃腳、說三道四……

  現實中我們自己也會時而的根據自己的判斷為他人、社會做出相應定論……

  事實上,只要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之中,只要我們需要與他人社會有所接觸,那麼我們就都會再所難免的遇見或扮演三季人!

  為什麼會這樣?

  其實,我們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的,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價值觀、信仰、思維模式、理念都是有所不同的,所以導致我們的性格特徵、言行舉止都會有所不同,於是我們每個人就都有自己選擇的原則、標準以及權利!

  正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著各自的不同,又各自都習慣於堅持自己的看法,所以就在所難免的會些某些不同意見的存在。就此而論,選擇自身其實是沒有是非對錯的,重要的是自己喜歡與最適合,所以每個人都有堅持自己的權利,也都有尊重他人的必要!但前提是,自己的選擇沒有對他人、社會造成什麼不好的影響。

  如果一個人骨子裡就是認為一年有三季,那麼再與他爭辯又能怎樣?與其讓一些無畏的事情幹擾自己的心情狀態,到不如學學孔子,權當他是三季人吧!

  反過來想:既然聖人都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那麼我們自身又怎麼能永遠不犯錯呢?所以我們也需要不時的自省,看看自己是否也在扮演「三季人」。

  畢竟,成功者光靠別人的尊重、理解是遠遠不夠的,而我們若想獲得他人、社會真正的、更深層次的敬重與信服的話,首當其衝就是要避免做「三季人」,其次也要有容納「三季人」的心胸。

  感謝曾教授傾情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