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一行禪師

我們常將意識比喻為泥土,各種心行的種子就埋藏在藏識(潛意識)中,它們會發芽,然后浮現到心識(意識層)中,停留一段時間后,又以種子的形式回到潛意識。

慈悲心也以種子的形式停留在潛意識,每次只要我們碰觸或灌溉其中一顆種子,它就會涌現到心識——最上層的意識中,如果快樂或慈悲的正面種子,獲得灌溉而萌芽,就會讓我們感到無比喜悅;但如果灌溉的是嫉妒等負面種子,就會讓我們感到非常痛苦。當快樂與憤怒好好地埋藏在土里,而無人碰觸時,稱為“種子”,但當它們浮現到心識上,就稱為“心行”我們都應能辯認出憤怒有兩種形式,一是埋藏在潛意識里的種子,二是浮現到意識層活躍能量區的心行。所以,我們必須知道,即使憤怒還未浮現,它永遠都在。

每個人的深層意識中,都潛藏著一顆憤怒的種子。當它還未浮現時,你完全都不覺得生氣,也不會對任何人感到不滿。你覺得好極了,整個人神清氣爽,容光煥發,還可以與人談笑風生。但這並不表示憤怒不在你心里,它可能未在心識中顯現,但還在潛意識里,一旦有人對你說了什麼話或做了什麼事,不小心碰觸到心中那顆憤怒的種子,它立刻就會出現在你的客廳里。

所謂好的修行人,不是指心中沒有憤怒、痛苦的人,因為這完全不可能,而是懂得如何在憤怒、痛苦生起時,立刻照顧它們的人。相反地,一個沒有修行,不知如何處理憤怒的人,當憤怒的能量生起時,很容易就會被這種情緒所淹沒。

如果我們學習過正念的生活,就不會被憤怒淹沒,因為你會邀請正念的種子來照顧它。而且,念念分明地呼吸與走路,可以幫助你達成這個目標。《一行禪師文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