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切處

修八勝處之後,還要修十一切處觀。

  十一切處即是一青、二黃、三赤、四白、五地、六水、七火、八風、九空、十識。以此十色,包括一切萬事萬物,作為一個對象,而起觀照。

  前八勝處,但觀少色,勝八背捨,如閻浮提王,唯一勝天下。十一切處,則能滿緣故,又勝於八勝處,如轉輪聖王,勝四天下。若此三種觀行具足,禪定功夫必能成就。

  一、青烕一切處

  前背捨勝處中,雖有八色光明,但是所照非廣,未能普,是以不得受一切之名。今則不然,行者於禪定中,還取八背捨與八勝處之青,以成就自在勝色。首用念清淨心,取少許青色相,猶如草葉之大,一心繫緣其中,當與少許青色相應之後,次以觀心運此少許青色照十方,功夫純熟,則見光明隨心普照,此時見諸世界皆是青色,滿停住不動,猶如青色世界,故名青一切處。

  二、黃烕一切處

  行者於禪定中,仍取八背捨與八勝處中所見黃色,作為所觀之境,首從少許黃色觀起,與此黃色相應之後,進而運此黃色擴至一切處,久之即見光明,隨心普照,故名黃一切處。

  三、赤烕一切處

  行者於禪定中,仍取八背捨與八勝處中所見赤色,從少許赤色觀起,漸令照十方,故名赤一切處。

  四、白烕一切處

  行者攝心用念,再取八背捨與八勝處中所見白色,從少許白色觀起,漸運白色照十方,故名白一切處。

  五、地烕一切處

  行者心無分散,仍取八背捨與八勝處中所見地色,重新起觀,漸令地色照十方,故名地一切處。

  六、水烕一切處

  行者一心專注,重取八背捨與八勝處中所見水色,又復起觀,漸令水色一切處,故名水一切處。

  七、火烕一切處

  行者心不馳散,又取八背捨與八勝處中所見火色,重新起觀,漸令火色無不周,故名火一切處。

  八、風烕一切處

  行者心空一切,取八背捨與八勝處中所見風色,再起觀照,亦令風色照十方,故名風一切處。

  九、空烕一切處

  行者心緣一念,亦取八背捨與八勝處中所見空色,使一切處無不周,故名空一切處。

  十、識烕一切處

  行者於禪定中心注一境,仍取八背捨與八勝處中所見識色,使一切處無不周,故名識一切處。

  以上雖有十色,但其性體,本來周法界,互攝互融,由於眾生迷性執相,故有差別相生。因而諸色,隨眾生心,由其業感,而後發現。若行者觀心劣小,則應之以少色,觀心勝大,則應之以色,色之與非,皆隨觀心之大小而分。

  十一切處之初觀青色,照十方,乃至空色識色,無不同,雖各十方,但互相涉入,均不妨礙,故名一切處。

  《大智度論》云:「八背捨為初門,八勝處為中行,一切處為成就。」由於根性不等,亦有未必具修,若是利根,於中隨修一種,便可得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