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靜坐

靜坐是修養身心最好的方法之一,它非但能治生理上的病,也能治心理上的病,可以說,對一切身心的病均能作根本的治療。

  身患病者,如:神經表弱、先天不足、後天失調、血氣失調、失眠健忘、消化不良、貧血體弱、陰虛火盛、形容枯槁、消瘦孱弱、肝火旺盛、口乾津少、頭暈眼花、傷風感冒、冬天畏冷、夏天怕熱、從小受傷、風濕骨痛、大便結滯、夜多小便、血壓高、血壓低、肺結核、胃下垂等。心患病者,如:憤怒悲傷、憂鬱煩悶、恐懼退縮、提心弔膽、慳吝嫉忌、忿恨熱惱、精神緊張、性情暴躁、心神恍惚、以及種種情欲悲歡等。

  中國古籍載述人體內本具治百病之潛能,若患者能有決心,放下萬緣,靜坐日久,當可根治諸等身心的病。

  靜坐的好處可使人精神充沛、恢復疲勞、心平氣和、增進思考、促進血液循環、加強免疫機能,進而峄止安詳、頭腦聰慧、反應敏捷、音聲清脆、皮膚滋潤、變化氣質、減少執著。如果工作辛勞,或用神過度,形容憔悻,精神昏昧,若能靜坐半小時,精神便能恢復,面容重獲光彩。靜坐對人的利益豈是藥石所能企及。因此,不論士、農、工、商、僧、俗、道、儒,各行各業各階層,皆宜學之,恆而習之。

  現代人處在商業社會中,一般人的生活都非常緊張,致使不少人患上了神經衰弱。此症會令患者甚為困擾,並能影響飲食和睡眠,也不是短期可以服藥治癒的。此症既是精神引發的問題,自然也不能單以外服藥石為功,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始易為力。

 學習靜坐,一定要有恆心,不能一日暴之,十日寒之,習者必須抱持積極的態度,並以喜悅之心對之。因初學靜坐會感覺心煩意亂,腿部麻木,妄念紛起,枯燥乏味,但若靜坐日久,不單可以降伏妄想,更能發生無窮樂趣,此時便如孔子聞韶,不會輕易欣棄這種輕安快樂,一坐數小時而不願下座。這是絕非世間五欲之樂可以相比的。

  有人認為打坐是消極的,是出家人的事,非世人所為。其實不然,無論那一個行業,那一個團體,那一個人,假使純是消極而無積極的話,決然無法生存下去。有如世人日間勞作,晚上休息,如果終年動而無靜,或靜而無動,決無生存之理。但人只知身有動靜,不知心也有動靜。身動靜者,工作是動,休息是靜:心動靜者,有思想為動,無分別為靜。一般人工作八小時,其餘時間均可休息,何況於八小時之內也會間歇休息;而心則不然,除在睡眠不思想外,餘時未嘗靜止,況於睡眠之中,仍會有顛倒夢想。由此可知,身靜多於動,心動多於靜,二者不能平衡,所以世人多病。

  欲想健康長壽,務必把身心協調平衡。除身體恰當運動外,仍要設法多靜其心。身體的運動與方法,大多數人都知其梗概;惟靜心的功夫和方法,世人多未加注意,故筆者略陳所知,供諸有緣一起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老大姓名心理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